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

[謙懿EDM] 中醫照護 #長新冠 #謙懿康復養肺方

 


[謙懿專欄] 中醫照護長新冠
元君今天就診中醫提到:「我看很多人確診都發燒、咳嗽、甚至會喘,但我確診那七天什麼事都沒發生。」施醫師說:「這樣很好阿,七天後出關就沒事了。」元君接著說:「施醫師不是這樣的,我原本也以為確診沒事很幸運,誰知道我隔離出關回公司上班,我只不過是搬個東西到公司二樓,我就非常的喘,喘到無法講話,甚至會頭暈,這時候我才發現體力變很差,我上網搜尋以後,我這算長新冠嗎?」施醫師說:「長新冠通常是指感染後3個月內發生,且症狀持續超過 2 個月,然後沒有其他疾病。也是就是說,感染新冠肺炎後,大部分會有心肺氣虛,進而產生胸悶、心悸、氣喘.....等後遺症,而且這波疫情甚至是會誘發很久以前的過敏、氣喘發作,必須趕快治療,2個月內,最好一個月內要趕快改善,不然可能就真的會影響心肺功能有長新冠。」元君急著說:「,醫師您說的對,我媽說我三歲有氣喘,已經20幾年沒喘過了,這次我竟然在公司整理東西氣喘發作,看了胸腔科還開給我支氣管擴張劑。」 確診完該如何調理身體?長新冠後遺症的中醫對策 確診的朋友看這邊,研究發現,無論輕重症甚至無症狀患者,皆有可能留下長期後遺症,像是:呼吸困難、身體疲勞、胸痛或胸悶、咳嗽、嗅覺或味覺出現障礙。各大醫院也針對新冠後遺症開立整合康復門診,中醫藥除了於預防及治療新冠肺炎上可盡份心力外,對於存留長期後遺症的患者,可透過中醫個人化辨證,擬定處方,進行診療。 中醫常見出現後期症狀 長新冠後遺症的治療,無論是輕重症的新冠肺炎患者,都可能留下長期後遺症,治療目的為促進肺功能及體能恢復,中醫能達到很好的調理及改善效果。 《肺部纖維化之後遺症》 肺部受到病毒侵擾,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、較硬的疤痕。 治療要點:潤肺化瘀、鎮咳祛痰 可服用:清燥救肺湯 《血虛陽虛之後遺症》 因身體氣機虛弱導致乏力疲憊、乾咳、呼吸淺快、血氧飽和度不佳者。 治療要點:養血滋潤、益氣補陽 可服用:百合固金湯 《嗅覺和味覺障礙之後遺症》 可能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。 治療要點:益氣滋陰、辛涼補陽 可服用:辛夷清肺湯合沙參麥冬湯 《注意力和集中力下降之後遺症》 可能是病毒造成腦神經、腦微血管損傷導致。 治療要點:活血化瘀、醒腦修復 可服用:天王補心丹合百合 【確診後該如何調養身體?】 補充高EPA魚油 高EPA魚油可以抗發炎、抗氧化,調節免疫,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飲食攝取方面 多多補充維他命A、C、D 維他命A: 維持上呼吸道黏膜健康且提高免疫力 維他命C: 讓皮膚和黏膜機能正常 維他命D: 降低呼吸道感染 攝取鋅質 含鋅的食物它可以滋養肺部的黏膜並修復受傷部分 攝取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可以修復身體組織、增加白血球 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像是大豆製品、魚貝類、雞蛋、各種肉類、乳製品、蛋白質飲品等。 康復養肺 除了可以透過科學中藥調理,早日平衡病毒感染後的人體免疫絮亂,逐漸恢復健康。謙懿中醫診所施醫師也特別針對新冠肺炎後遺症,利用沙參、砂仁、辛夷、魚腥草、大青葉、荊芥穗、杏仁、防風、麥門冬、枇杷葉、黃耆、白朮、連翹配伍研發謙懿康復養肺方,可改善疲倦、體力或腦力勞動後倦怠加重、呼吸困難、容易呼吸短促、咳嗽、胸痛、心悸、腦霧(很難思考或集中注意力)、頭痛、失眠、頭昏暈、嗅覺或味覺改變、腹瀉、腹痛、關節或肌肉疼痛、皮膚癢、蕁麻疹.....等長新冠(Long COVID)後遺症。 另外,也建議可以多運動,可幫助提高身體代謝、降低發炎機率,還可以改善情緒低落、加強認知功能。

#謙懿康復養肺方

#謙懿滋陰潤燥方:任何口眼乾燥、失眠、更年期、燥熱.....等乾燥症狀

#謙懿涼補藥膳方

 

若有任何相關問題,歡迎洽詢謙懿中醫診所


#謙懿中醫提供您最專業的中醫診療以及客製化的療程,改善你的疼痛煩惱!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謙懿中醫診所

住址:112臺北市北投區實踐街21號1F

電話:02-2821-3974

 

如果大家有掛號需求,可以先加入

謙懿中醫診所 Line@chianyi  進行掛號

 

或是到以下網址進行線上掛號

1.謙懿中醫診所 官方網站

http://www.tcmchianyi.com/

2.謙懿中醫診所 Line@chianyi

3.謙懿中醫診所 Facebook粉絲專頁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cmchianyi

 

#中醫師施柏瑄醫師

#中醫師曾偉婷醫師

#石牌中醫

#北投中醫

#謙懿中醫

#北投婦科調理

#北投腸胃中醫

#北投轉骨中醫

#北投過敏鼻炎中醫

#北投不孕症中醫

#北投失眠中醫

#長新冠

#謙懿康復養肺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